认认真真写文

 

【藕饼】神怪的自我救赎 2

敖丙:你放我血,剖我心,取我灵珠,何如?

-

既然抗得住天劫,自己还怎会有扛不住的咒。

哪吒双手插进裤腰,右脚轻松地颠着鸡毛毽。他正玩得起劲,青铜兽从大门慌慌张张跌到他身前,扬起一身尘土。他抹抹脸,直起身,通报道:“少爷,村民围住了一只妖精,您快去看看。”

“不去!”哪吒丢掉毽子,靠着红墙根处的大梧桐,伸了个懒腰,“不就是又找了个看不顺眼的人当替死鬼,自己没事找事儿呗。”

“是位穿白袍的年轻人,生得虽然儒雅,但头上长了两个奇怪的角,都说是龙角。您去看一眼吧,他都被打出血了!”

“敖丙?”哪吒惊诧道,召出一双风火轮,“他怎么会出现在村子里?”

-

他有时会帮着看守地牢,加上身为龙命,听力极其敏锐。他没想到这竟然成了一处弱点,让他被乌泱泱人群吵得头晕脑胀。敖丙扶着井沿,看着被解除冰冻的水重新荡起波纹,自己的脸在倒影中扭曲起来。

“妖怪,你说这一遭塌,水还能喝吗?”

“可恶的妖怪,你差一点就杀了我哥哥!”

敖丙失措地僵在原地,期待有人能来破了这个局。

他的祈祷起了作用。一阵风啸划开外围看热闹的人,随即哀嚎声此起彼伏。敖丙急忙瞧过去,一个红影站在那里,愠怒着朝他们警告道:“阴阳剑伤不了人命,但是下一次老子就动真格了!”

哪吒将剑收回,踩着瘫倒的人群,朝敖丙走去,然后转身站定:“见着我就跑个没影,见着他就凑上来欺辱,怎么,因为我看着可怕,他看着善良?”

“快走快走!哪吒又发威了!”好事者迅速作鸟兽散。

敖丙按下哪吒指出去的手,小声道:“你误会了,他们没有欺辱我,只是说我是妖怪。”

“我不管,你受了委屈,就是他们的错!”

敖丙蹙起眉头,叹了口气:“哪吒,你这是胡搅蛮缠。”

“你看看,”他伸手拭去敖丙额角的血珠,顺着找到了在龙角与皮肤的接合处的伤口,“都给你弄出血了!”

敖丙小心翼翼地抓住哪吒的手腕:“轻一点。这不是他们弄的。”

“怎么回事儿?要不要看大夫。”

“你看见刚才那小女孩儿了吗?她哥哥掉进了井里,我恰巧路过。”敖丙勉勉强强笑了笑,“我冻住了水,男孩坐在了冰面上,大哭起来。大家以为是我把他丢进去的,认为我想要……摔死他。”

众人将敖丙团团围住,他转过头,龙角上两道血迹突然间流了下来,像眼泪一般,沿着颊侧滴在白袍上,然而却没有留下任何印迹,凭空蒸发了。没有人原谅了敖丙一度尝试灭掉陈塘关的举动,刺眼的血显得他更具威胁,于是村民抓起手中的东西用力掷向他。

而他只会说:“对不起。”

哪吒没听敖丙说完,跑去布料铺子要了块绸缎边角料,沾湿水,急匆匆过来要擦干他的脸。敖丙推却着拿过绸缎:“我自己来,你没个轻重。”

“龙角没事儿吧?”

“是自然生长造成的。刚才运气时不小心将它逼了出来,是不是看着很可怕。”

“一点儿都不可怕。”

敖丙侧过脸,将信将疑地想借着平静下来的井水确认。哪吒拽过他,不让他看,借势要亲上来。敖丙赶紧支开他:“这可是在大庭广众之下。”

哪吒四顾一圈,撞见无数双偷窥的眼睛。

“看屁啊!这是爷朋友!谁要是欺负他,我就欺负你!”

-

他们进了李府,哪吒随意挑了个地儿,半躺在长廊下的歇椅上。

敖丙坐在他身旁,从胸口拿出一块四叠的蓝色锦布,放在哪吒乖乖摊好的手掌上,“我来,是想给你这个。别人带,我不放心,所以我亲自交给你。”

“很危险的。”

“值得。”敖丙不假思索道。

哪吒打开那块布,是一张请柬:“为什么是生辰宴?还没到时候吧。”

“提前了。”他看了一眼哪吒,又不忍心就这么说下去,于是走到门前,离得远远地,“龙角越长越快,这也就意味着,我即将接任父王,掌管地牢。”

敖丙回过头,哪吒正打量着他头顶的巨角,他看不懂哪吒的眼神。那对龙角已不便于藏匿,所以他出行时要把自己裹得更加严实,于是看起来鬼鬼祟祟。敖丙无法坦坦荡荡行走于人世,自从申公豹被揭露后,他就成了偷灵珠的贼。

你该去死,该把灵珠还给哪吒!

“能不去吗?”而哪吒,从来没有说过这种伤心的话。

“你能不去地牢吗?”

敖丙笑笑:“那里是我的家,是龙宫。天命让我留,我无能为力……传位以后……我就再也不能上来了。”他会被锁住父亲的铁链锁住,无法逃脱。

“老龙王会去哪儿?”

“他让申公豹拿了灵珠,所以会进地牢。此后,我会一直看守他。”

“敖丙,你命由你不由……”

“我命由天。”敖丙顿了顿,血从龙角处像一道泪珠坠了下来,“你是你,你本为灵珠所化,而我原本该为魔丸……”

“灵珠灵珠又是灵珠!”哪吒打断他,“你们要喋喋不休几百年,才肯把这件事放下。我就这样活着不好吗?为什么总想着要倾覆一切从头再来?为什么李家就不能出我这样的魔童,为什么龙王就不能有你这样的太子!”

敖丙垂下头,倚着墙,沉默良久。直到高悬的烈日西垂,他才又说:“我可以不去。”

哪吒听罢,跳起来,问道:“要怎么做?”

“我龙族生来高风亮节,绝不苟死,自缢一举,向来被先祖诟病。除天庭责罚,也只有他人的刀枪,才能割我肌肤,断我筋骨。我没了灵珠,魂魄失散,肉身难保。故,你放我血,剖我心,取我灵珠,何如?我也得痛快了结。”

他项上的乾坤圈听见这话,动了动,像是迫不及待要取走敖丙的性命。哪吒指尖发凉。

“你滚,你离我越远越好!”

哪吒不敢想象元始天尊咒语应验的那一天。

 

TBC.

[2019/7/28]

留评定回,期待小红心小蓝手。

评论(4)
热度(61)